作者: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 

現職: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

文章來源:McGill University 2011年2月23日

發佈時間:2011.03.31

在緊急情況下產生乾淨水的方法

加拿大麥吉爾大學(McGill University)的研究人員開發以奈米級銀粒子過濾水的經濟方法。

災害如洪水、海嘯、地震經常導致缺乏乾淨飲用水,進而引發腸胃炎(gastroenteritis)、梨形鞭毛蟲症(giardiasis)、甚至霍亂(cholera)等疾病蔓延。現在,麥吉爾大學的化學家開發出廉價的、可攜帶的、塗有奈米級銀粒子的紙質過濾器,可以在緊急情況下使用。

麥吉爾大學化學系教授Derek Gray表示,銀用於清潔水已經有很長的時間。希臘人和羅馬人用銀製罐子來存放他們的用水。儘管在很多應用中,銀用來去除細菌,從繃帶到抗菌襪,但未曾有人有系統地使用銀來過濾水,這是因為它似乎很簡單。

Gray教授的研究團隊以奈米級銀粒子塗在厚度為0.5公釐 ,手掌大小的多孔吸水紙張,然後將活的細菌倒入濾紙過濾。研究團隊一員的研究生Theresa Dankovich表示,在電子顯微鏡下看,這濾紙看起來好像佈滿銀色的圓點花紋。污染的水流經濾紙後,奈米級銀粒子仍存留在紙上,這個效果是可靠的。即使紙張只含有少量的銀(每克乾燥銀紙含5.9毫克的銀),過濾器幾乎能殺死所有的細菌,產生符合美國環境保護署(Americ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, EPA)標準的潔淨水。

研究團隊並沒有想把這種過濾器作為例行的淨化水系統,而是作為在緊急情況下提供小規模、快速的援助。Gray表示,這種過濾器在實驗室內運作良好,現在我們需要改良它,並且在野外實地測試它。

這項研究的經費來自於加拿大自然暨工程研究委員會(National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Council of Canada, NSERC)。這項研究也是NSERC生物活性紙監測網路(Sentinel Bioactive Paper Network)的一部分。

這項研究成果最近發表於《環境科學與技術期刊(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& Technology)》。研究摘要請參考:

http://pubs.acs.org/doi/full/10.1021/es103302t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濾水器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原科技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