銀離子的抗菌原理及除氯、降亞硝酸、降阿摩尼亞的因素:

銀離子的抗菌原理:

銀的抗菌原理主要是銀原子潮濕環境中會釋出帶正電荷的銀離子,當正電荷銀離子(Ag+)接觸到帶負電荷的細菌細胞後,會因為銀離子與細菌細胞內的蛋白質上的硫醇基(-SH)的特異性結合作用力,有效地刺穿細胞壁與細胞膜外表,進一步使細菌細胞因蛋白質變性(見圖),而無法呼吸、代謝和繁殖,直至死亡,達到滅菌的效果。值得注意的部分是:當細菌被銀離子殺死後,銀離子又會從死去的細菌上游離出來,再持續對活細菌做重覆的動作,直至所有細菌被消滅。由此可知,奈米銀的功效是屬於長效抗菌劑,效果持久。

同樣重量的銀經奈米化後,其表面積大幅增加,這代表銀原子釋放銀離子

(Ag+)的數量也大幅 增加,提高銀殺菌的作用效能!

奈米銀與菌體蛋白質反應機制之示意圖  

圖:奈米銀與菌體蛋白質反應機制之示意圖。

奈米銀絲銀離子活性抑菌濾材包可除氯、降亞硝酸、降阿摩尼亞的因素:

1. 水中所含之氯(Cl−)會與銀離子(Ag+)結合反應生成微量氯化銀沉澱物(因微量所以未達毒害標準);故奈米銀絲銀離子活性抑菌濾材包能除去魚缸中氯含量。

* Ag+ + Cl− → AgCl ↓(沈澱)

* 氯化銀的致死量(鼠/口服):10,000 mg/kg

2. 魚缸中亞硝酸,遇到銀離子時,會交換產生為微量亞硝酸銀(為無機化合物,而後沉澱,因微量所以無毒害);故奈米銀絲銀離子活性抑菌濾材包能降低魚缸中亞硝酸

* NO2(亞硝酸)+ Ag+→ Ag NO2↓(沈澱)

3. 阿摩尼亞(俗稱氨水)既氫氬化銨 ,當銀離子遇到氫氧化銨時會交換產生成微量氫氧化銀。(為無機化合物,而後沉澱,因微量所以無毒害);故奈米銀絲銀離子活性抑菌濾材包能降低魚缸中阿摩尼亞含量。

* NH4OH(阿摩尼亞)+Ag→AgOH+NH4

4. 魚缸中之橡膠制品若有硫化則含硫,硫會與銀反應生成微量硫化銀(為無機化合物,而後沉澱,因微量所以無毒害)。

* 2 Ag + S → Ag2S↓(沈澱)

5. 魚飼料必含有防腐劑即亞硝酸納,當銀離子遇到亞硝酸鈉後,銀離子會與鈉離子交換而成為微量亞硝酸銀(為無機化合物,而後沉澱,因微量所以無毒害)。

* Ag+ + Na+ NO2- → AgNO2↓(沈澱) + Na+

6. 魚缸中之造景石、底砂多含有碳酸鈣,碳酸離子會與銀離子(Ag+)反應生成碳酸銀;(為無機化合物,而後沉澱)無毒無害。

* 2Ag+ + Ca2+ CO3-2 → Ag2CO3↓(沈澱) + Ca2+

活性銀離子(Ag+)和所在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反應生成銀化合物(離子銀*),銀化合物不易溶於水,會成固態而沈澱。活性銀離子(Ag+)反應成銀化合物(離子銀)後即失去活性。

* 離子銀(銀化合物) Ionic Silver ≠ 銀離子(Ag+) Silver ions

本公司「奈米銀絲活性銀離子抑菌包」的專利結構設計,讓奈米銀緩緩釋出,未釋出的部份則被保護在奈米銀絲的結構中,故水中銀離子有損耗亦不影響「奈米銀絲活性銀離子抑菌包」的功效,唯有銀絲褪為透明狀後,才有影響。

◎ 奈米銀絲Nano-Silver yarns內含的奈米銀在有溼度的環境或水中皆會釋出帶正電荷的銀離子即「空氣中的活性銀離子Silver ions(Ag+)」或「活性銀離子Silver ions(Ag+)水溶液」

◎ 部分的金屬離子都有氧化抗菌作用,以強度大小區分為 銀 > 汞 > 銅 > 鎘 > 鉻 > 鎳 > 鉛 > 鈷 > 鋅 > 鐵,如今科學家更發現其中帶正電的銀離子的還原能力最高,與氧化反應可生成氧自由離子基O2− 即為超氧陰離子O2-,其性質活潑,易與多種大分子物質結合而使其失去活性,有殺菌性且有持久性。Ag+ + O2 → Ag + O2- (氧自由離子基 / 超氧陰離子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銀離子的抗菌原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原科技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