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米銀的抗菌效果又是如何達成的呢?

一﹑〝銀〞金屬粒子表面有一層氧化物= 〝氧化銀〞

二﹑〝氧化銀〞在水中會水解成銀離子與氫氧根離子Ag2O + H2o 2A g+ + 2OH-三﹑其中溶出的微量銀離子便是造成抗菌效果的      根源。

★ 2004 年 Sondi 等人曾使用自行合成的奈米銀粒子做為抗菌劑,測試它對大腸桿菌的抗菌效果。研究結果顯示與奈米銀接觸的大腸桿菌,細胞壁上產生了許多小孔洞,奈米銀粒子則累積在細胞壁上。細胞壁形成孔洞之後會使得細胞壁的透過度顯著增加,最後造成細胞的死亡。

細菌被破壞死亡:基於電之吸附細胞膜帶有負電荷,銀離子(Ag+)帶有正電荷

★活性銀離子能吸引細菌體內酶蛋白上的硫氫基,迅速地結合在一起,並使含硫氫基之酵素失去活性,使細菌死亡。

★值得注意的部分是:當細菌被銀離子殺死後,銀離子又會從死去的細菌上游離出來,再持續對活細菌做重複的動作,所有細菌被消滅。

★由此可知,奈米銀的功效是屬於長效型抗菌劑,效果持久。

接觸原理:銀離子(Ag+)接觸細菌基於電之吸附銀離子(Ag+)接觸細菌後,導致細菌的蛋白質遭受破壞,造成細菌死亡。其接觸原理基於電之吸附,因為細胞膜帶有負電荷,而銀離子(Ag+)帶有正電荷,二者產生電吸附使之牢固結合,其結果是銀離子穿透細胞膜並進入細菌體內,與細菌體內蛋白質上的硫氨基(-SH)產生化學反應。

這個反應造成蛋白質凝固,使細菌合成酶的活性遭到破壞,干擾細菌DNA的合成,使細菌喪失分裂增殖能力而死亡。與此同時Ag和蛋白質的結合還破壞了細菌的呼吸系統,物質傳輸系統,此外,由於Ag 具有較高的氧化還原電位( + 0.798ev, 25C )因此細菌被消滅後又會游離從菌體釋出,並繼續再與其他有機細菌產生氧化反應再度滅除病菌,週而復始的產生殺菌抗菌的作用。

資料來源﹕

http://nano8.blog.bokee.net/bloggermodule/blog_viewblog.do?id=142197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奈米銀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佑原科技有限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